English

拓展空间展鸿图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郁桑 我有话说

在“211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南师大不断拓展办学空间,促进了学校事业新的发展。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南师大在南京东郊征地2900余亩,其发展空间由原来的400亩拓展到3600亩。从选址规划开始,仙林校区建设就循着“标志性工程”的轨迹进行。作为江苏省教育界唯一入选省“九五”重点建设工程的仙林校区已被省市定位成南京新一景,整个工程约需数亿元投资,2005年前后全部完成,总建筑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容纳学生2万余人,成为江苏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示范性窗口。

1998年4月20日,仙林校区正式动工兴建,现在一、二期工程已竣工。包括电视台、广播台、教教工和学生宿舍楼、学生活动中心、体育场、教学楼、实验楼以及办公楼等。4人一间的学生宿舍全部朝南,均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另配电话、电视各一部,并有计算机网络终端插口,与此配套的生活设施如学生食堂、浴室、超市、书店、发屋、摄影图片社、服装店等也一一方便着学生。华东地区最大的高校图书馆也将于上半年投入使用。新建的体育中心内设有4000余座位的体育馆,馆内设有温水游泳池、健身房、保龄球馆、网球馆、台球馆、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壁球馆、武术馆、棋类比赛馆、体操房、室内塑胶跑道和攀岩等等,室外另设有标准游泳池……这类设施在全国高校也数一流水平,这些实施除满足体育专业和公共体育教学外,还使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拥有丰富的健身设施和良好的文化生活环境,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后勤社会化”的运作可谓仙林校区建设的又一个亮点。为此该校按“有效竞争”和“效益最大化”原则选择经营者,双方通过合法契约明确责、权、利。具体运作类型有完全社会化型,如通讯、邮政、储蓄等社区服务项目:委托经营型,如学生宿舍就引进外来资金,通过签订合作经营契约,建设公寓化宿舍;租赁经营型,如学生食堂、浴室、绿化、环卫等,由学校投资建设后公开招标,竞争承租;自办服务型,如供电、供水、医疗保健,利用学校自身服务资源,模拟市场运转。去年9月,李岚清副总理视察了南师大仙林校区,对南师大新校区建设,特别是对南师大的后勤社会化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着仙林校区一、二期工程的完工,15万平方米的三期工程建设已近尾声,今年9月将再进学生6000名。仙林校区的建设直接拓宽了学校的发展空间,为办学能力的提高和办学规模的扩大提供了条件,不仅实现了南师大从单个校区向多个校区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而且使校区功能划分更趋合理。更为可贵的是,新校区的建设培育出了“艰苦创业,知难而进;敢于争先,追求卓越;敢于负责,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大胆探索;锲而不舍,韧性战斗;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南师大21世纪发展的不竭的思想动力。“十五”期间“仙林校区”将成为该校行政中心所在地,以本科教育和基础教育为主,2000年3月,原南京动力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南师大,成为第三个校区——“紫金校区”,作为工科学科人才培养和研究的基地,原有的“随园校区”则成为科研和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基地。

办学空间的扩展适应了江苏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需要,适应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要。仙林校区投资少、见效快,投入产出比率高,既盘活了学校的存量资产,又使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大大提高,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它的带动下,目前,仙林地区又引进了四家高校,即将形成占地近万亩,在校生总数达6多万人的大学城。而新“大学城”的崛起,不仅使进驻的学校得到了发展,也必然带动周边地区三产的兴旺繁荣,直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随着仙林校区四期工程明后年相继竣工,整个新校区作为新大学城的“领头羊”,必将对整个南京地区乃至江苏省高等教育大众化、现代化进程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